close
最近本人嚴重的扭傷了腳踝只能在家當宅男
整天只能上網 看電視 打打P3的吉他英雄
實在就沒什麼是好幹
這陣子也聽聞幾個朋友也扭傷了腳
於是乎我上網做了些功課現在來分享給大家!! 

扭傷一共分做4等級
1級輕度扭傷 
2級中度扭傷
3級重度扭傷
4級骨折

以下是扭傷的圖片!!

你看看 多可怕阿
本人我大概就是屬於照片中中度扭傷的情況
只是腳踝以上沒有淤青而已.....

 

小腿下三分之一以下包括腳是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
這個區域如果有傷口或扭挫傷復原都需要較長的時間
因此對於腳踝扭傷患者而言休息壓迫包紮和抬高是相當重要的!!

西方有句俗諺:「one sprain  aways sprain(扭傷一次 一輩子扭傷)」
急性踝扭傷如果受傷後處置不當
以後更會增加重復發的機會


以下是扭傷之後因該注意的喔!!!
扭傷有個簡單的口訣『PRICE』

●Protect--保護預防再受傷
● Rest--休息避免再使用
● Ice--每隔兩小時針對扭處作10-15分鐘的冰敷持續24-48小時
● Compression--可以用彈性繃帶包紮壓迫避免繼續腫脹
● Elevation--抬高患處以利消腫


接下來是對扭傷之後各時期該做的動作

剛扭傷的時候因該馬上要冰敷並且固定扭傷的地方
以免2度傷害
判別扭傷的程度 
如果出現馬上腫脹的嚴重 淤青以及非常的疼痛
因該馬上就醫  以判別受傷程度及治療!!
扭傷的前三天要常常冰敷
是為了要抑制腫脹並且可以止痛
不過千千萬萬不能熱敷阿~~~~~~~
如果還在腫脹的期間熱敷的話
由於微血管破裂尚未復原
一但熱敷加速血液循環讓血液擴散到組織之間
可是會變成發糕一樣會超級無敵的腫!!!
所以在前三天千萬不能熱敷!! 要記住嘿!!
受傷腫脹的期間要時常抬高受傷的地方
以利血液回流以達到消腫目的
第三天可能會特別腫 屬正常現象不要緊張
第三天之後就會開始消腫囉!!

三天的腫脹期過後呢
要開始冷熱交替循環
先冰敷一小段時間然後在熱敷
接著在冰敷作為結束為一個循環
一天多做幾次 勤快點做得話傷會好的比較快喔!!
如果屬於像我這種中度扭傷的人呢
要適度的活動
在不痛的範圍內活動 拉筋以防組織沾粘
一但組織沾粘的話嚴重的會使活動角度大為縮小
以後要拉開會很難過 像我腳踝扭到
就要常常在熱敷時把腳板推到跟腳踝成90度
因為我的阿肌里斯腱活動範圍已經縮小了
會有沾粘的情形發生 所以我要常常拉筋
拉筋的時候只要讓他有點緊緊的感覺就好
千萬不可以太大力不然拉筋不成反而造成2度傷害

在冷熱交替療程一個禮拜過後或者輕度扭傷的人
在腫脹已經消除的差不多 便可以開始熱敷囉!!
稍微溫熱的水讓損壞的組織加速代謝掉
並適度的活動讓自己受傷的地方回復到當初的活動角度


我個人是偏好西醫治療拉
扭傷了還去給人家"橋"整個感覺很差
已經在痛了還來坳我的腳 我會崩潰!!
而且扭傷的時候因該要固定才對
他一活動你的筋骨會造成更腫
會使更多微血管破裂而且更嚴重
不知道辛辛苦苦打了這篇對大家有沒有什麼幫助
只是大家要小心平時活動的安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gh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